close

台灣交大與柏克萊聯手 研發3D列印智慧瓶蓋

 

 

雖然3D列印技術,已開始逐漸普及於產品部件製造,讓商品的造型更多元化,甚至可進一步壓低製造成本。不過國立台灣交通大學,最近與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聯手發表新的3D列印技術,列印出電子元件,進而打造出可偵測飲料是否變質的智慧瓶蓋,讓食物檢測更安全,也更便利。

 

據外國網站Entrepreneur的報導指出,由台灣交大與美國加大柏克萊分校聯合組成的研究團隊,開發出可用3D列印技術,印製出來的電子元件。該聯合研究團隊,利用此項新技術,作出帶有無線感測裝置的智慧瓶蓋。此智慧瓶蓋可藉由蓋子內與瓶內液體的接觸,檢測出牛奶、果汁是否因細菌導致變質,進而顯示檢查結果。

經由智慧瓶蓋內含的無線訊號傳輸裝置,其檢測資料傳送,未來消費者可藉由手機的App,事先了解賣場的瓶裝果汁、飲料、牛奶,是否在產品未過保存期限前,就因其他原因導致變質腐壞,大大增進了消費者的食品購買安全。目前台灣交大與美國加大柏克萊分校的聯合研究團隊,已將用3D列印技術製成的智慧瓶蓋,其相關研究成果發表在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網站上。


雖然3D列印智慧瓶蓋技術,仍得經過進一步地整合,才能實際投入生產製造,並出現在現行產品的應用。不過由於該團隊已成功利用3D列印技術的方式,將電子元件列印出來,對3D列印技術發展來說是個重大進展。所以未來3D列印的應用將更寬廣普及,成品製造成本,也可望能再進一步地壓低。

 

 

資料來源:https://tw.tech.yahoo.com/news/台灣交大與柏克萊聯手-研發3d列印智慧瓶蓋-12280092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鳳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