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fanr
 發表於 2015年4月06日 13:00   T客幫

 

A65c475c57d8f7556da359013b93ed74在 40 年前的4月4日,剛從哈佛大學退學的比爾·蓋茲和他的高中校友保羅·艾倫(Paul Allen)帶著「讓每張辦公桌和每個家庭都擁有一台電腦」的目標,成立了一家很小的公司,這間公司就是微軟。

 

帝國風雲四十載

 

在公司成立的初期,微軟的 BASIC 編譯器成長迅速,MS BASIC 也逐漸成為公認的標準,公司開始佔領市場。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IBM 和微軟開展合作。微軟為 IBM 提供 MS-DOS 作業系統。憑藉 IBM-PC 的普及,MS-DOS 也成了 PC 的標準作業系統。

 

 

1985 年,微軟推出了 Microsoft Windows 1.0 ,這是 Windows 的第一個產品,也是微軟對系統圖形化介面的嘗試。後一年,微軟開始首次公開募股,這也為其創始人比爾蓋茲連續多年登上世界首富寶座打下了基礎。

 

1995 年,微軟推出了 Windows 95 ,同時產品線也擴展到了網路,包括 MSN、MSNBC、Hotmail 等一系列產品的推出。此時微軟帝國的雛形開始形成。而旗艦級辦公室軟體MS Office 也推出。

 

最新版的 Windows 10 和 Office 2016 都將於今年與各位消費者見面。而微軟也成為一個擁有 Azure 、Bing、Skype、BizTalk Server、微軟虛擬化解決方案、Xbox 和 Lumia 等一系列軟硬體及網路服務的科技帝國,不管你對他評價如何,沒有誰能夠拍著胸脯說自己能夠完全脫離微軟的生態。

 

 

 

領先兩步是瘋子

 

在行動裝置時代,提到微軟的消息,好像都不是很正面。

 

當初微軟的 Zune 音樂播放機銷量連 iPod 的零頭都沒有,基於Zune 平臺開發的 Kin 手機才兩個月就宣佈失敗。而Windows Phone 被 iOS 和 Android 壓得喘不過氣來。

 

現在的 iPad 在平板市場風光無限,微軟的 Surface 銷量慘澹。但回想早在那個連電腦概念還沒有普及的 1991 年,微軟已經設計了 Windows for Pen Computer ,支援筆電上面的手寫筆,這可以說是平板電腦的雛形。

 

 

2000 年,比爾·蓋茲展示了首款平板電腦,並在之後微軟針對平板電腦推出了特別優化版的 Windows XP Tablet PC 系統,在 2002 年正式提出「平板電腦(Tablet PC)」這個概念。

 

但很顯然,當時的世界對接受這樣的新鮮事物沒有做好準備。

 

 

同樣的,還有近幾年聲勢浩大的「物聯網」,其實在 1995 年比爾·蓋茲的那本《未來之路》裡面,就提到了物聯網的概念。

 

微軟超前的概念還有很多,但這些概念不為當時的世界所接受,科技技術也還沒到位。畢竟,先人一步是天才,領先兩步是瘋子。蘋果是天才,而微軟則是那個瘋子。

 

 

 

比爾·蓋茲在四十週年的微軟內部感言

 

微軟當初帶著讓「每個人都能用電腦」的目標出發,現在可以說已經達到了這個目標。

 

創始人比爾·蓋茲,在慶祝微軟成立 40 周年,對於公司內部發出了這樣的信件,勉勵微軟的同仁:

 

「我希望你們能思考,如何將技術的力量賦予每一個人,幫助人們相互連接,使資訊在所有地方得到普及。

 

在最初的40年中,我們已經共同取得了很多成績,幫助無數的企業和人們發揮了全部潛力。不過目前最重要的是,我們下一步要去做什麼。感謝你們幫助微軟成為一家目前優秀,而未來幾十年仍然優秀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鳳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