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b594aaf22abf6605ff7369052279a81

 

如果有一個手環,可以讓你的手機、平板或是其它主機,瞬間變成體感遊戲機或是讓你可以隔空操作電視盒介面,生活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豚鼠科技是兩個台灣人在杭州所成立的科技公司,他們打造出來的體感手環讓《華爾街日報》遠渡重洋的來採訪他們。T客邦也特地來採訪這兩位年輕人,請他們談談什麼是體感手環,它又會怎樣的改變世界?

 

 

運動手環這二年在台灣的接受程度愈來愈高。大部分的功能不外乎計步、睡眠偵測、來電/訊息通知等等,但是「豚鼠」這家做手環的公司所想的,並不想只做這麼簡單的東西,而是致力於打造一個手環的生態圈,想要制定一個標準,讓全世界都遵循,這也讓遠在美國的《華爾街日報》飛到亞洲來採訪這家成立還不到三年的公司。而上一家登上《華爾街日報》的華人公司,是目前市值超過500億美金的京東。

豚鼠手環的創業人張士緯曾擔任IBM華東區的總經理很長一段時間,雖然在大企業中很穩定,但是看到2013年剛剛興起的智慧手環這麼領域,卻抑遏不住想要創業的衝動,加上CTO馬偉勛有豐厚的技術背景,又是他從幼稚園開始就認識的同學,於是兩個人就這麼走上創業之路,成立了「豚鼠科技」。

2013年,是手環剛剛出現的年代,張士緯和馬偉勛覺得這是一個新的機會,認為只要有好的商業模式,就可以在手環的世界打出一片藍海。於是他像想要像蘋果一樣,擁有自己的獨有的硬體,有自己的內容,有自己的平台來創造一個不同的手環世界。

他們最先想的到,是「體感」這兩個字。

 

 

從1968年第一支滑鼠出現,人類和電腦的互動就一直沒有太大的改變,使用滑鼠、鍵盤;一直到2007年第一代的iPhone出現,觸控改變了一些使用的情境,行動裝置上觸控成為主流,手指就是最好的操作工具。那麼下一步是什麼?張士緯認為是「體感」。

大家對Wii、Kinect等體感裝置都不陌生,但是你想要使用Wii或Kinect都需要額外的設備以及各種設置。於是張士緯在想,既然現在許多使用者已經能夠接受手環了,那有沒有可能把體感的方式,安裝到手環之中,讓手環應該成為一把「鑰匙」,用它來開啟各種平台。例如,有沒有可能在不接觸到手機的情況下,利用手環來操作手機呢?在這樣的想法下,催生了豚鼠手環。

豚鼠手環主要內建了航空用的九軸感應器和體感控制處理晶片,為了讓傳輸速度更快不產生延遲,體感控制晶片有兩個CPU,分別處理資料的運算和藍牙的傳輸。再透過複雜的演算法來知道現在使用者的每一個動作,要去對應軟體中的哪一個功能。

現場張士緯拿了之前很紅的《Flappy Bird》來做示範,原先在手機上玩這款遊戲時,玩家就是不斷的觸控螢幕,放開、觸控螢幕,放開、來控制那隻笨鳥的飛行高度;但是當這款遊戲使用豚鼠的SDK,開發成為豚鼠手環體感版時,操控方式只是玩家把手臂擺平上下擺動而已,這種操作方式似乎更容易,也更更直覺一些。

 

▲張士緯示範打保齡球的遊戲。玩家的手就像正常打保齡球的動作一樣把球抛出去,遊戲畫面中的球就會按照玩家的動作滾動,你在丟球時把手稍微轉一下,甚至可以打出曲球來。

 

 

不過張士緯最喜歡Demo的,是鄭多燕的減肥操。只要手上戴著手環跟著跳,畫面上會告訴你這個動作是正確還是錯誤,有沒有在拍子上。這對於廣大想要瘦身的人來說,實在是件很方便的事情。而這段影片並不是特別為豚鼠手環所拍攝製作的,只是在原本鄭多燕的體操影片上,利用豚鼠的SDK加入了對應的感測而已,只要1個小時就可以完成。利用同樣的概念,豚鼠現在正在規畫中的,還有太極拳、瑜珈動健身運動。

 

 

 

目前豚鼠主要的切入點,都以「遊戲」為出發,因為手遊盛行,光是Apple Store裡,就有成千上萬的遊戲,但是只要沒法擠上排行,這些遊戲就會淹没在荒煙蔓草裡,根本不會有人注意到。張士緯認為,如果能把體感的功能加進去,就能再一次賦予這些遊戲新的生命。想想看,你能用雙手在空中,一抓一扭,就可以玩「俄羅斯方塊」,或是用手環來玩RPG的遊戲,那就是另一個完全不同的體驗。

 

 

豚鼠手環從遊戲切入,但不代表它只能拿來玩遊戲。豚鼠想做的,是一個平台、只要開發著不斷的利用豚鼠的SDK,就可以在現有的內容上加入新的操作方式;而新的app,也可以用這套開發工具來增加新的應用。像是電視的選台、簡報的翻頁.....都可以用你戴在手上的手環來搞定。

目前豚鼠團隊的共有100多個人,總部設立在杭州,當地的團隊有70多人,負責平台、內容和營銷;台灣有30多個人,主要負責硬體研發。至於,為什麼取名叫「豚鼠」呢?張士緯說:「因為很可愛啊!」然後又補充「老鼠吃大米,豚鼠吃小米」這也透露出這個團隊的決心。

雖然豚鼠以手環出發,但是他們所想像的,並不是只有手環而已。除了想要制定手環的體感標準外,他們在也開發自己的VR眼鏡,希望能夠和體感手環做搭配,也制定出VR OS的標準來。這也是張士緯所想像的世界:當你戴上VR眼鏡之後,只要用手在空中一抓,就可以切換你所需要的軟體;用手指一彈,就可以進入這個軟體之後;用手一揮,你就可以執行所需要的功能。

聽起來很神奇嗎?但這已經在發生了。

 

 資料來源:

 http://www.techbang.com/posts/39872-guinea-pig-bracel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鳳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