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祁容玉、李易昌/板橋報導

新北市政府率先推廣BIM建築資訊模型系統技術,民眾明年可望擁有建築物的「使用手冊」,即透過系統的3D立體圖,能輕鬆為房屋抓漏或改建維修,避免破壞結構、減短房屋壽命。

(擷取自維基百科 Richard Binning 2010/8/21)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術是透過3D建築模型,模擬真實工程的建造、管理到後續維護,並結合雲端資料庫,提供建築物的生產履歷,今年6月可開放民間業者上線使用系統。

昨天新北市舉辦「建構新北3D雲端智慧城」研討會,邀請產官學界交換意見,推廣BIM系統。

行政院科技政委張善政在會中舉例,民眾花數十萬元買車,都會附上使用手冊,但數百萬元、上千萬元的房屋,卻無使用手冊參考,屋主若改建或整修不慎,就危及房屋結構,新北市推動BIM系統,為台灣土木和建築產業資訊化跨出重大一步。

新北市工務局明年將建置雲端資料庫,開放民間查詢建築物的3D立體圖等資料;未來民眾不論是想抓漏,或重新裝潢改建,都可上網調閱房屋3D圖面,管線配置和建築結構一目了然,降低錯誤發生,更能節省成本。

工務局指出,目前新北市6處興建中的國民運動中心都引進BIM系統,以3D立體圖面申請審查和相關執照,預計今年6月BIM系統可正式上線,開放民間業者申請建照審查,並採獎勵方案,審圖時間可從10天縮短到5天。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雲端科技可運用在所有的生活領域,當政府開始利用BIM系統的3D立體圖管理並審查公共建設,未來相關科技就可延伸運用至民間建築,有效提升審查效率和建築品質維護管理,並期許帶動全台灣運用相關科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鳳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