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創始人賈伯斯當年曾經很高調的表示,「我們並不需要觸控筆 (Stylus)」,他是這麼說的:誰想要觸控筆?你需要拿起它,也需要放下它,更可能不小心遺失它!讓我們放棄觸控筆。我們將會用世上最好用的觸控設備、也是我們天生就擁有的十個設備,就使用我們的手指來操控。

(:本文轉載自ifanr,文章作者為Odin,本文為他以繪圖愛好者為出發點的個人體驗報告)

當做觸控筆的話,Pencil 完全不合格

那麼,賈伯斯錯了嗎?現在 iPad 反而需要一根觸控筆嗎?

賈伯斯是對的。

如果把 Pencil 視為是單純的觸控筆的話,完全不合格。不,根本 Pencil 的設計本身就是爛死了。

Pencil 本身又重又大根,一點都不好收藏,而 Pencil 也沒有一個小勾子能固定在襯衣上,而且那個充電插口的小蓋子,與 Pencil 完全分離,整個設計都好像是要讓你很輕鬆的把 Pencil 或是充電蓋子丟到大西洋去,好讓蘋果能再一次坑我們的錢似的。

關於這點,真的被賈伯斯說中了,你只要一用觸控筆,就很可能把它丟失了。一根 Pencil 99 美元,在手上轉筆時飛丟了,搞不好就是蘋果看見設計師這個行業收入比較高,所以比較好坑?

除了是 Pencil 本身的設計爛死了之外,用 Pencil 拿來當觸控筆的體驗更是完全不堪,原因是我們不可以用 Pencil 來進行「觸控手勢」。由於我們沒有兩根 Pencil,所以不知道兩根 Pencil 能不能用多點觸控,但只要當 Pencil 點在螢幕上,防止手掌誤觸 (Palm rejection) 功能就會被觸發,即使你把手指和腳趾全數放上去,螢幕也不會有任何反應,那代表你在使用 Pencil 時,不能使用任何的多點觸控手勢:不能使用多點捏合 (Pitch) 來放大縮小、也不能使用多點觸控手勢來使用多工作業。

 

當然,這也不是Apple Pencil獨有的問題,微軟的 Surface Book 也因為防止手掌誤觸的原因,而不能在其觸控筆上使用多點觸控;但是 Pencil 連螢幕邊緣手勢 (Screen Edge Swipe Gesture) 也不給你用,那代表了使用 Pencil 時,你也不能叫出通知中心 (Nortification Center),也不能叫出控制中心 (Control Center)、亦不能調用 Safari 手勢翻頁功能,更不能用 iOS 9 專為 iPad 而設的Split View,那就等於把 iPad Pro 的所謂生產力功能廢了?

所以,如果你把 Pencil 當成所謂的觸控筆 (Stylus),我保證你即使沒把它失手掉到大西洋,也會一邊罵,一邊把它摔進海裡。

但是,Apple Pencil 壓根就不是觸控筆。

 

它不是一根觸控筆,它是一根畫筆

蘋果推 Pencil,目的真的是要來坑錢嗎?也不盡然。就像 The Verge 所說:「明顯它的賣點並不是讓你用它去清理你的郵箱。」

簡言之,蘋果把 Pencil 設計成這種樣子,本來就表明了它真的沒有打算讓你用來作日常觸控

所以,與其罵 Pencil 難用,不如把焦點放回 Pencil 的重點:繪畫。

我在高中時代開始學繪畫,雖然不是專業設計師或者畫師,但在這二十年內一直有偶爾畫畫,算是個業餘繪畫者。而我在 2010 iPad 初推出時,就已經用它來作畫。無疑當時 iPad 的手感並不適宜用來作畫,但由於不少包括是Fiftythree 等出色的開發者為 iPad 做了大量的優化,所以我就算是光用手指頭,仍然可以用手感絕佳的筆觸來繪畫。以下圖為例(以 Paper 繪畫),也許大家覺得左邊那一幅不算是 iPad 繪畫中的佳作,但相信仍然並不算太差。

 

但是,同樣是用同一個App,但在右面的 iPad 素描就真的畫得很差,即使我在繪畫時用上名牌觸控筆,但幫助仍然不大。

問題在哪裡?為什麼用iPad繪畫時,就是比不上用真實的手繪的感覺?我的想法是:問題出自於素描本身的特質,包括:

  • 素描時我們經常都需要高速的筆觸,但螢幕反應追不上筆觸;
  • 素描畫很多時是單色,所以我們不能像水彩一樣,透過不同深淺的顏色來表達漸變色,而必須透過用筆觸深淺來表達;但是, iPad 沒有壓力感應能力,所以更難表達漸變;
  • 由於沒有壓力感應,不少應用都採用筆觸速度來控制筆觸深淺,完全違背繪畫的習慣;

 

由於素描本身對筆觸要求很高,所以目前既有的 iPad 和一堆觸控筆,根本就不足以用來畫素描。但在 Pencil 上呢?上圖是用 Pencil 畫的,故此我可以很負責任的說:那是我用過最好的一根素描筆,沒有之一。

包括實體的鉛筆在內。

 

最佳的繪畫筆,沒有之一

蘋果從來都沒有公開過 Pencil 的規格,但如果拿 Pencil 與如 1024 級感壓的 Surface Pen,甚至是 2048 級感壓的 Wacom Cintiq 等高階觸控筆比較又如何?

首先單純在繪畫層面上,Pencil 老早就把 Surface Pen 遠遠拋離--即使我已在 Surface Book 用上 Wacom 推出的 Bamboo Paper ,但由於 Surface Pen 的螢幕反應實在不夠快,因此素描的體驗一點也不好,即使 Surface Pen 1024 級的感壓筆觸,但出來的漸變感,也難以與筆觸上的細微力度變化互相配合。

 

而在 Pencil 上?iPad Pro 的螢幕反應幾乎 100 Pencil 一致,我們並不知道它的壓力感應有多少階,但最少你壓下了多少,螢幕就會即時給你多少反應,除了因為螢幕而不能帶來畫筆在紙上的摩擦感之外,它的手感根本就直逼實體紙筆,完全難以挑剔。

那如果跟專業級的 Cintiq 又如何比較?目前對於 iPad Pro 能否取代專業級繪圖筆來說,仍然有極大的爭議,但最少目前從專業層上的用戶回饋所知,Pencil 本身的表現還是令人滿意的

不過,應用程式的支援面可能還是很不足。之前The Verge 曾經請來 Vox Media 的設計總監 Carrie Ruby iPad Pro 進行了評測。她表示:

要在 iPad Pro 上進行稍微重量級(heavier一點的設計,整個過程就會變得很複雜,讓她不得不回到筆記型電腦的程式中。而她在設計工作中經常要用的 Adobe IllustratoriPad Pro 也並不支援。

排除了上述在應用程式種類的侷限,應用程式本身的限制亦很大:例如 Pencil 目前在自家的備忘錄” (Note)上支援最好,但備忘錄就只有鉛筆原子筆水彩筆三種筆刷,並沒有設計師常用的鋼筆水彩等筆刷。

除此之外,色盤雖然多達 24 種,但對於專業玩家來說,不能自由調色,仍然遠遠稱不上夠用。然而,假設使用者買了 PaperProcreateSketchBookX 等比較專業的App呢?它們對 Pencil 的支援卻沒有備忘錄的好,手感雖然仍比 Surface Pen 要好,但仍然稍有不足。

然而應用面的不足,那是缺憾,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是個未來的可能性:這代表了 Pencil 未來還有進步的空間。事實上 Pencil 在專業使用者的優勢,本來就是蘋果在多年人機介面設計的經驗。外國就有用戶拿 Pencil Cintiq 比較,指兩者的體驗很接近,但 Pencil 在人機介面上更為優勢,包括:

  • 更簡單整潔的工作區域
  • 可以用觸控方式放大、縮小
  • 有更清楚的捷徑鍵
  • 外表更有現代感

再進一步的來說,剛才我已經提過:Pencil 比實體的鉛筆也要更好用。即使實體鉛筆在各方面仍然比 Pencil 仍然要好一點,但只要在應用APP的支援下,Pencil 紙、筆也更勝實體紙筆,當中包括:

  • “Undo” 能力:在軟體支援下,要取消一些做壞了的筆觸,就只是輕按鍵就可;但在實體紙筆來素描,橡皮擦的對筆觸的破壞可是十分嚴重的;
  • 調整能力:只要軟體支援,我們可以在任何時候放大畫布來畫細微的部份,也可以隨時縮小畫布來看整體的感覺,更可以隨時測??各種濾鏡和顏色,而不破壞原畫;
  • 方便程度:只要軟體有足夠的支援,隨時就有不同種類、不同顏色的筆刷可供使用,毋須再花時間準備一堆文房四寶。

所以簡單來說,Pencil 已經做到了其硬體所能做到的最佳狀態。真正決定它好不好用的,其實還是軟體:而這方面要看看協力廠商軟體願不願替它優化,或者說,是 Pencil 的銷量是否足以吸引開發者去優化。

 

要不要買 Pencil

The Verge 評測後如是說如果你覺得你需要的話,你就實在需要在這個與筆電一樣大的平板上,添購這 99 美元的觸控筆,否則,你可以光用你的手指,就像賈伯斯所希望的一樣。

而我的評語呢?如果你想在平板上畫畫?Pencil 絕對是最好的繪畫筆。但如果你沒有意圖在平板上進行畫畫這種生產力活動?我的建議是你最好碰都不要碰

因為只要你對繪畫只要有一點點興趣,玩過 Pencil 後是會上癮的。

資料來源: http://www.techbang.com/posts/40077-apple-pencil-drawing-enthusiasts-evaluation-this-pen-can-replace-the-brushes-ple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鳳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