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臉遮起來也沒用!Facebook新的人物辨識演算法,不看臉也能指認你

從微軟、Google到Facebook,都在積極研發臉部辨識的技術,透過偵測出每一張臉上的五官特徵,來辨識出每一張臉的獨特性。但是,如果把臉遮起來呢?上述的方法就沒輒了。不過,Facebook現在正在研究一種新技術,要讓臉遮起來也能認出你是誰。

Facebook一直在改進其面部識別功能,現在終於取得了突破,即使在不看臉的情況下也能智慧識別照片中的人物了。

《New Scientist》雜誌報導,Facebook人工智慧團隊已經開發出一種人臉識別演算法,即使在面部特徵模糊的情況下,也能輔助地根據各種線索,例如髮型、服飾、身材和姿勢等進行識別。團隊負責人Yann LeCun就以自家的CEO舉例:「你可以非常輕鬆地認出Mark Zuckerberg,因為他總是穿一件灰色T恤。」

當然,如果單獨只有一張照片,然後照片中的人臉遮住的話,他們無法神通廣大到僅憑這樣的資訊認出照片中的人是誰。但是透過現在的大數據,如果有大量照片的話,則判斷「誰是誰」這件事則是可行的。

該研究團隊從Flickr中挑選了將近4萬張公開照片,有的照片上的人臉清晰可見,有的則模糊不清,然後利用他們複雜的神經網路系統來進行識別,結果顯示這套演算法的準確率可以達到83%。這項成果本月在波士頓的電腦視覺與形態識別大會上進行了展示。

Facebook表示該功能還可以運用到他們於上周新推出的Moments照片應用中,Moments可以將合影照片按照好友婚禮和海邊旅行等事件進行分類,然後識別用戶的Facebook好友。

LeCun還稱這種工具可以幫助人們即時發現自己的私密照片洩露情況,無論多模糊,只要網上出現自己的照片,該工具都能識別出來,並發出提醒。

不過由於可以識別沒有人臉的照片,該技術也可能引發嚴重的隱私問題。

「在不看人臉的情況下也能被識別出身份,這的確令人擔憂。」卡內基梅隆大學的Ralph Gross稱這項識別演算法確實非常出色:「但現在也是時候對潛在的隱私問題進行討論了。」

 

http://www.techbang.com/posts/24368-its-no-use-to-cover-their-faces-facebook-new-algorithm-for-identification-of-the-characters-not-the-face-can-also-identify-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鳳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