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之前對於電力線網路的報導中,相信讀者已對於現行的電力線產品可達到速率已了解不少,現行使用 HomePlug AV2 MIMO 規格的電力線網路產品,都已將理論速率推至 Gbps 等級,跟上 Gigabit 有線網路以及 802.11ac 無線網路的傳輸速度,相信再過不久,電力線網路產品在國內的使用會更為廣泛及普及。

有線不易鋪設、無線易受遮蔽干擾,電力線派上用場

在國內的家用或者是住商混合區域,為延伸網路訊號,最常用的還是傳統有線網路佈線及無線網路訊號中繼。不過傳統網路佈線雖然受到的訊號干預最少,但運用的靈活度也最差,而無線網路儘管靈活度最高,但是受到環境中其他訊源的干擾,以及路由器天線的傳輸、訊號強度隨著距離、遮蔽物衰減的變數也最大。因此如何選擇適用於大型環境的網路佈設方式,使用簡易、延遲較低的電力線網路產品逐漸浮上檯面,成為新一代的延伸網路解決方案。

電力線點對點的建置成本與無線網路相較下,短距離還是無線網路較為吃香,只要一台無線路由器,在大部分情況下就可讓訊號完整涵蓋。但若是長距離或者跨越樓層,這時候使用無線網路中繼就需要多個節點達成訊號傳輸,所耗費的設備成本及耗電量將會超越電力線產品。


▲HomePlug 聯盟介紹的實際應用圖,電力線網路可與既有的有線網路或無線 Wi-Fi 整合,做出更為多元的運用。

電力線網路的俗稱又叫做電力通(或電力貓),以往在國內並不廣為人知,更別說廣泛運用。從家用電力線網路聯盟(HomePlug)在 2001 年制定出第一代 HomePlug 1.0 以來,早期遵循此標準設計的產品,最大只能達到 14Mbps 的理論傳輸速率,若是再受到使用環境的電線老舊影響,使用者看到的實際傳輸數字可能只有個位數,也因此埋下了早期電力線網路中看不中用的使用評價。

▲按照早期 HomePlug 1.0 規範設計出的 Devolo dLAN duo Starter Kit,最大理論速率為 14Mbps。

Gbps 等級產品大爆發,有望成為電力線網路建置主流規格

其實電力線網路的演進與 WiFi 無線網路技術有異曲同工之妙,從早期到現在制定了不只一種的設計規範。像是大家所熟知的 802.11a/b/g/n/ac 等無線網路標準演進,電力線網路的通用標準同樣有著世代演進。

從最一開始的 HomePlug 1.0 到現行的 HomePlug AV2 第 2 版標準,其中歷經了 6 個世代更迭,速率也從 14Mbps 一路扶搖直上到現行的 Gbps,甚至在多輸入多輸出(MIMO)的技術導入後,目前已有部分廠商開發出超越 Gbps 等級產品,而且數量還在急遽增加,電力線產品的進步,頗有倒吃甘蔗的態勢。

▲電力線網路標準演進表

▲目前具代表性的 Gbps 級電力線網路產品簡表,其中僅 Zyxel 的新品在台灣上市,其他廠牌則未有台灣的鋪貨計畫。

500Mbps 等級產品還是國內銷售大宗

受限於國內對於電力線網路還未普及,其實電力線網路產品在國內的選擇不多,大部分廠商的產品還是以 500Mbps 或 600Mbps 設備的銷售為大宗,國內買得到破 Gbps 產品只有 Zyxel 的 PLA 5206 及 PLA 5405,據悉市場反應還算不錯,未來 Gbps 等級產品可望變成國內銷售主流。

儘管如此,500Mbps 等級產品也已可以擔當家用等級用途,舉凡上網、觀看 HD 高畫質影音串流也已不是問題,不過若你有 4K 影音串流的需求,還是得選擇 Gbps 等級的電力線網路產品,帶來的頻寬較為充裕,以應付需求日增的應用需求。

▲電力線不只能做到單純的網路應用層面,遵循 HomePlug AV 規範制定的 HomePlug Green PHY,以低耗能及低成本的目標,發展可用於智慧電網的電力線網路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鳳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