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West中文網PingWest中文網 發表於 2015年3月25日 13:00 轉T客幫

 

 

負責 Windows 10 開發工作的微軟作業系統事業群企業副總裁 Joe Belfiore 在一篇部落格文章中透露,Windows 10 將搭載一項全新的生物特徵授權功能:Windows Hello。

 

終於,Windows 也有一個非密碼的系統級別的安全驗證功能了。 Windows Hello 使用指紋、臉部識別、虹膜等生物特徵來提供密碼之外的又一層安全保障,而透過 Windows Hello 儲存和設定的解鎖方式,將可以用於 Windows 10 作業系統、授權應用、讀取資料、登錄網站和服務。

 

隨著生物特徵識別技術的演進,文件加密技術卻一直裹足不前。將純文字作為密碼,使用者經常會遇到忘記密碼或被盜帳號的情況,而使用複雜的隨機密碼雖然相對更安全,卻在同時更考驗用戶的「記性」。相較之下,將生物特徵作為多次驗證方式,從交互性和安全性上都更加先進,符合人的習慣。

 

 

▲這張圖上方的笑臉代表正在使用人臉辨識進行登錄授權。

 

Windows Hello 能夠實現的功能,類似於蘋果的 Mac OS X 以及 iOS 上的 iCloud 鑰匙圈,可以使用一套獨立的安全認證系統來讓使用者省去輸入密碼的時間。但從技術呈現的方式上來看,Windows Hello 更像 iPhone 和 iPad 上的 Touch ID 指紋驗證,除了代替密碼之外,未來它還將可以用在支付等類似的應用場景。

 

同時,微軟還推出了一個名為 Microsoft Passport 的功能,可以把它視為在 Windows Hello 生物特徵識別上,額外建立的一套企業級服務認證系統,方便企業使用者登錄公司網路或登入金融機構系統等。

 

Joe Belfiore 指出,未來所有安裝了指紋識別功能的裝置都將支援 Windows Hello 功能(如果他們可以安裝 Windows 10 的話),意味著該功能不僅限 Windows 電腦,還將包括智慧手機。考慮到現在諸多廠商的旗艦手機當中都已經加入了指紋識別功能,如三星、蘋果、魅族、華為等,或許未來我們將能夠看到更多包含指紋識別系統的 Windows 10 手機。

 

Windows Hello 加入了許多反詐欺功能,例如像下圖這樣使用照片是不能解鎖的,Windows Hello 只會識別真實的人臉。

 

 

至於人臉識別和虹膜識別,Intel RealSense(實感)技術將成為 Windows Hello 的首批技術合作夥伴。目前,Intel 只推出搭載 RealSense 技術的後置攝影鏡頭(R100、R200),很快將推出裝在裝置正面的 F200 RealSense 技術攝影鏡頭,該攝影鏡頭將支援虹膜和人臉識別。

 

作為微軟最新款視窗作業系統,Windows 10 在研發過程中加入的創新性功能遠超過去幾代產品,例如,微軟自行研發的語音助手 Cortana 將被預載在 Windows 10 當中,這也是第一次有桌面作業系統加入智慧化語音助理功能。微軟正在幫自己貼上雲端、開放、個性等一個又一個標籤,在這些關鍵字的共同作用下,是時候重新認識微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鳳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