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fee7d776c8683776f290f23337d75e數位技術隨著科技創新不斷更新換代,許多新的產品和技術在引領了某一領域的變革後,又被新的產品和技術取代,在一代又一代的技術更迭中,有一款軟體不僅沒有被淘汰,反而越來越受歡迎,這就是迎來 25 歲生日的 Photoshop。

首款 Photoshop 軟體誕生於 1990 年 2 月 19 日。Industrial Light and Magic 視覺總監 John Knoll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發現哥哥 Thomas 業餘時間開發的影像處理軟體功能強大,可以作出一些非常複雜的效果,成本低廉,John Knoll 對影像處理技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兩兄弟並開發出了一款影像處理軟體 Display,這款軟體被矽谷的一家小公司 Adobe 收購,兩年後更名為 Photoshop 後正式發售。

▲中間為Thomas Knoll,右二為John Knoll。

1990 年電子影像處理軟體價格昂貴,且只能在最先進的裝置上使用,定價為 1,000 美元的 Photoshop 1.0 讓許多普通用戶能夠有機會瞭解和使用影像處理技術。在 1990 年到 2000 年期間 Adobe 公司售出了 300 萬套 Photoshop 軟體,PS 也成為了圖片後期處理的代名詞。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拍照不僅只是攝影師的專業技能,也變成許多手機使用者的娛樂方式,主宰影像處理市場的 Photoshop 遇到了嚴峻的挑戰,越來越多用戶選擇一些操作更簡單的行動軟體,Photoshop 業務的成長遠低於 Adobe 的預期。

2011 年 Adobe 公司對 Photoshop 的市場定位和功能設計進行了大膽的調整,這一次更新決定了 Photoshop 的未來,這款功能完善的影像處理軟體將 700 多美元的授權定價調整為最低 10 美元的月付費訂閱收費模式,這一模式遭到了許多 Photoshop 老用戶的反對,由於付費訂閱模式降低了公司的年營收,Adobe 2013 年的淨利潤下跌了 65%,2014 年淨利潤降低了 13%。

▲歷年來Photoshop的圖標。

雖然 Photoshop 收費模式的調整使得 Adobe 公司淨利潤在短期內大跌,但也讓吸引了許多新用戶。目前集合 Adobe 旗下多款知名軟體的 CreativeCloud 訂閱用戶已經達到了 350 萬,預計到 2015 年年底將成長到 600 萬,訂閱服務營收將超過盒裝軟體的銷售收入。

Adobe 制定了 Photoshop 發展計畫中,最重要的一項就是進軍行動裝置平臺,將原有的軟體拆分成許多獨立功能的 App,除公司自行研發外,還將邀請協力廠商開發者參與,部分 App 將免費提供給用戶。Adobe 的目標是在未來幾年將 Photoshop 的用戶數量由幾千萬提升到幾億。

photoshop 25 year anniversary

 dreams from my digital darkroom reflections on 25 years of photoshop

Happy birthday, Photoshop: 25 tributes to the software that remade everyth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鳳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