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美國專利法框架之下,巨型專利起訴以及專利流氓行為已經攪得科技行業昏天黑地。最近一次事件就是蘋果、索尼、微軟、愛立信和黑莓組成的專利實體 Rockstar(可謂一個超級專利黑幫),因為專利侵權告上思科,思科最後簽了和解協議,據悉,後者將向 Rockstar 支付高達 1.88 億美元的賠償金。

像上述學會了「結黨營私」這種小聰明的公司,不止蘋果、微軟,還包括一些希望在現行體制下找到空隙可鑽從而營利的「玩家」,比如納斯達克上市公司RPX 集團(NASDAQ: RPXC)。

從行為上來看,RPX 和專利流氓(學名為 Non-Practicing Entities, NPE)並沒有太大的區別,都是大量收購和持有專利,同時不從事持有專利所覆蓋產品的研發生產工作,而是專門利用專利來營利。

但是RPX則是另一種形式,他們經營的業務是提供「專利保險服務」。既然現在的新創公司那麼容易被專利流氓勒索,因此你只要付一筆保險費給他們,他們就會幫你搞定這些專利流氓。仔細想想,這跟黑幫向店家收取保護費其實是一樣的道理。

這項業務主要是針對小型公司(年收入低於 2000 萬美元)出售自己的保險套餐。這些公司每年「只要」支付 7500 美元到 1 萬美元不等的保險費,即可享受從 100 萬美元到 1000 萬美元不等的保額內的專利訴訟損失給付。當購買了保險的公司,遭到其他非執業實體的起訴,RPX 將會介入法律流程,説明這些公司承擔保額限制內的賠償金支付工作。據科技媒體 Ars Technica 報導,對於風險較高的公司,RPX 也會相應調整保費,最高能達到 60 萬美元。

像 RPX 這樣的公司,誕生於一個問題嚴重的專利法制條件所管理的市場中。根據資料顯示,僅今年第二季度,專利流氓發起的訴訟就達到了 855 樁。而 RPX 發現,得到頂級 VC 投資支持的優秀創業公司中,10 家裡有 1 家在得到投資之後的5年,就會被專利流氓盯上。

根據波士頓大學的專利流氓行為(Patent Trolling)研究專家 James Bessen 提供的資料,從上世紀 80 年代至今,美國每年的智慧財產權侵權案件數量已經增長了六倍之多。

專利法制本應該保護智慧財產權合法受益人的權益免受侵害,但以美國科技界為代表的新興產業,卻因這個具有明顯漏洞和不合理因素的專利法制度而損失慘重,因為專利法成為專利流氓野蠻生長的保護傘。

著名律師事務所高贏(Goodwin Procter)日前發佈了一份對於專利流氓(Patent Troll)行為的調查報告。該報告顯示,1995 到 1999 年,非執業實體在法庭上獲得的賠償金收入平均達到了 560 萬美元,同期正經公司起訴侵權公司獲得的賠償金收入的平均數達到了 550 萬美元,也就是說,專利流氓與真的要打官司的受害者,取得的賠償是差不多的。

而狀況演變到後來只有變得更糟,在2001到2005年,非執業實體在法庭上獲得賠償金水準猛增到了 1130 萬美元,而正經公司仍然是 570 萬美元。隨著時間演進,正經公司的獲賠償能力越來越低,而非執業實體卻顯得更受法律青睞。

因為科技泡沫等原因,美國不斷有科技公司破產,它們成為了專利流氓公司收穫的保障。美國一家名為高智發明(Intellectual Ventures)的公司,迄今為止已經持有超過 1.5 萬件專利——這已經不是專利流氓,簡直就是專利恐怖分子。

在這個畸形的市場上,有專利流氓來鑽漏洞惡意攪亂秩序,有 RPX 來「循規蹈矩」獲利——最終受到嚴重損失的,恐怕只有那些兢兢業業的創新型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鳳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