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智慧」當道的時代,硬體廠商生產什麼產品都會想辦法搭配一個APP讓這個產品也「智慧」一下。不過,當你的門鎖、遙控器、燈泡、路由器,每一個家裡的設備都有了「智慧」,想像一下你手機上要裝多少個APP?而且未來顯然只會更多不會更少。

所以,Google現在就針對這種情況推出了「The Physical Web」計畫,並希望它能讓人和各種智慧型的硬體能夠有更好的溝通方式。

從「The Physical Web」的命名就可以看出來Google想透過他把實體的物理世界連接起來。在Web世界中,各種URL可以說是鏈接的基礎,也是去中心化的,所以「The Physical Web」要做的就是讓每個智慧裝置用URL來標識自己,然後用戶按照自己的需要通過URL和裝置進行溝通。這樣一來,你使用智慧裝置的體驗就和在網站上使用各種超連結差不多了。

根據「The Physical Web」頁面的描述,智慧裝置可以借助藍牙向周圍廣播自己的URL,然後附近的智慧手機、平板這類產品藉由內建的Android或者iOS應用程式,自然就可以接收到這些URL。接著,使用者可以先查看附近的URL列表,然後選定一個需要的服務在瀏覽器中完成相關的操作即可。看上去和我們使用搜索引擎的行為頗為類似。

Google也強調,「The Physical Web」並不是想取代智慧裝置的app,它的使用目的有更多是,當你偶爾需要使用某個智慧裝置,不再需要首先跑去裝個app。

就像在Web世界中,URL並沒有被限定由某個公司來控管一樣,Google也不覺得「The Physical Web」就應該控制在自己手中。所以「The Physical Web」不但是一個開放的標準,計畫也是開源的。這樣一來,第三方開發者就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來定制這項服務。比如,如果你覺得藍牙連接不夠好,你也可以開發其他連接方式;如果你需要更好的識別某個用戶,你也可以自訂一個登錄界面等等。

其實,從「The Physical Web」可以看出,Google即使延伸到實體物理世界中,它還是希望用Web世界的思路來解決連接問題。不過相對各種目前的物聯網標準來說,讓用戶通過最普通的URL來接入到物聯網中,未嘗不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鳳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