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上週末,微軟針對最新的Internet Explorer(IE)瀏覽器的零時差漏洞攻擊發出資安通報,這同時也是第一個會影響Windows XP系統而不會被修補的漏洞。

此漏洞將影響所有使用IE瀏覽器的用戶(從IE6版本到IE11版本),會讓駭客得以入侵受害者的系統,更改或刪除資料、安裝惡意軟體、或者進行控制等。趨勢科技表示,企業與個人用戶可採取四個作法降低風險,然而其中最簡單的方式,是立即安裝可防護此漏洞的資安軟體,以避免受害。

針對最新Internet Explorer(IE)瀏覽器的零時差漏洞攻擊,微軟已釋出一份資訊安全通報2963983(弱點編號CVE-2014-1776),表示由於一個物件在記憶體中已刪除或沒有正確分配(一個釋放後使用use-after-free狀況),導致IE存取該物件的方式造成漏洞。只要受害者瀏覽過駭客控制的網站,駭客就能攻擊這個遠端執行程式碼漏洞,若成功即可取得登入使用者的權限,並在受害者的電腦上執行任意的程式碼,導致受害者資料被竊取、或者被用來進行更多惡意攻擊。這個漏洞其實存在於所有的IE版本(IE 6到IE 11),並非僅針對IE 9到IE 11 而已,因此影響範圍甚廣。

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簡勝財表示,針對IE這個嚴重的漏洞,個人用戶可以採取以下作法以降低風險,包括建議使用者以一般使用者而非管理者的權限登入。由於遠端執行程式碼的權限,僅限於「登入使用者」的權限。因此,如果登入的使用者帳號並沒有系統管理者權限,即可降低部份風險。

依據微軟在其資安通報建議暫時性解決方案,包括可啟用「進階受保護模式(Enhanced Protected Mode)」(此模式僅支援IE 10與IE11)。停用或移除IE的Flash Player。漏洞攻擊需要使用Adobe Flash才能執行,因此停用或移除IE的Flash Player也能降低遭受此漏洞攻擊的風險。立即安裝一套可提供防護的資安產品。

至於企業用戶,簡勝財表示,企業一有損失就相當嚴重,因此需要立即採取最有效的作法,也就是立即使用可防護此漏洞的專業資安產品,以偵測攻擊行為、防止惡意程式滲透,並隨時監控瀏覽器是否出現漏洞被入侵的異狀,以避免機密資料遭到刪除、竄改或竊取,甚至系統或資料被駭客夾持並勒贖。

因為這個漏洞是第一個會影響Windows XP系統而不會被修補的漏洞,所以它可能已存在一段時間而未經修補。簡勝財說,趨勢科技之前曾提出警告繼續使用Windows XP,風險將會與日俱增,此漏洞證實了此一觀點,也代表數百萬仍在使用Windows XP的使用者所面臨的安全性漏洞永遠不會被修復。一旦軟體和作業系統終止支援服務(End of support)後,使用者和企業就更容易受到威脅。不過也有一些解決方案可以減輕此一困境,例如趨勢科技Deep Security的虛擬補丁,它可在實際修補程式出現之前,就先「虛擬修補」受影響的系統,同時也可以「虛擬修補」已終止服務的應用程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鳳山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